世纪气象云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查看: 5757|回复: 10
收起左侧

[休闲娱乐] 后青春期的诗----纪念已经逝去的岁月.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09-6-9 00:2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且听风铃 于 2009-6-9 00:43 编辑

一直想写这篇文章很久了,可惜是自己一直没悟到其中的感觉。而到前段时间突然开窍,也把这个心路历程写给大家一起看看。先简单而隆重的介绍一下五月天给我们带来全新的专辑《后青春期的诗》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登录 浏览大图与全文



相信大家都听过这个专辑内最出名的两首歌曲,《突然好想你》和《你不是真正的快乐》。而且很多歌迷对这两首歌的曲调和歌词都相当的认同,几乎在唱K的时候必点,甚至唱到流泪。很多诗人是寄情与诗,其实我们也是寄情与曲而已~
请让我逐首歌来说说我自己内心的感受,那发自内心的后青春期的诗。

(以下按照CD中的歌曲顺序)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第一首:突然好想你。



爱情萌芽的初开,无数分离的遗憾。




不知有多少人为了自己的恋情流泪,也不知有多少人为此触碰了自己内心最深处的脆弱,甚至放出了说自己从此不再相信爱情和ta。回首往事时,也许会笑,也许会哭,也许还惦记,更多的是无奈。

青春期的人,反叛,迷失,感性,混沌。而在面对自己的情感时,总有脆弱的时候让自己难过和流泪。多少自己的知己和好友是因为这样在一起的。在歌曲中,华丽而简单的歌词像一把刀一样刺到了自己内心的最深处:



我们那麽甜那麽美,那麽相信,那麽疯那麽热烈的曾经,为何我们,还是要奔向各自的幸福,和遗憾中老去。

最怕回忆突然翻滚,绞痛着不平息。




也许,这也是每个人挥之不去的记忆,也许它将会永远陪伴着你,让你记得,曾经在你生命中出现过一个人,一个曾经对着你说要永远的人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登录 浏览大图与全文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第二首:生存之上 生活之下



我们就像开着一辆车到了十字路口,只记得每次要等红绿灯,但总不知道过后要做些什么。




每天像打卡钟一样的到学校,每天听着老师在课上嗡嗡的说话,每天等着课间那十分钟来聊天放松,每天都想在课上传字条和友人聊天。

在家里过着吃饭做作业的事情,没有理想,没有梦想,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去或者该怎么来,每天想得就是上课回家两点一线的生活。定律的生活,到底是不是自己要的生活呢?那牙刷声似乎在诉说着当时多多的无奈。



看日升日落 看月圆月缺 年复一年的经过 曾经我也那么独一无二

怕潮起潮落 怕患得患失 错了又错的疼痛 终于我的生命只剩生存

活著只会呼吸吃饭喝水的生活


连刷牙 也照著节奏 然后设定了明天 六点半的闹钟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登录 浏览大图与全文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第三首: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



我知道,你的离去只是你的一厢情愿;我知道,我的固执只是我的难过。其实你并不快乐,我只是在欺骗自己你不快乐。




这像是一个序曲,接着突然好想你。情感中的我们总容易狂乱,分手后的我们更容易崩溃。有时已经到了边缘,我们却一再的欺骗自己。也许欺骗自己才会让自己好过点,也许这样做才能让自己的难过发挥到极致。看到自己的ta,自己内心的占有欲发挥到极致:为什么ta会笑,笑什么,为什么我难过时你不在我身边。欺骗着自己,你不是快乐着。欺骗着自己,这不是真的。欺骗着自己,自己的生活已经绝望。



你值得真正的快乐 你应该脱下你穿的保护色

为什么失去了 还要被惩罚呢 能不能就让悲伤全部结束在此刻 重新开始活著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登录 浏览大图与全文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第四首: 爆肝



青春不懂得什么是糜烂,只懂得什么叫爽快。




青春期破坏自己生活节奏的就是糜烂的生活,不想再过打卡钟的生活,也不想再过调闹钟上课的生活。对于周末,预谋已久,抛弃功课和原来的生活,跟着朋友一起去疯一起去癫。不想未来,不想回顾,只想现在,开心最重要,青春是用来挥霍的好时光。年轻,最大的本钱就是肝脏强壮。



贪吃贪心贪玩
我怕烦不怕爆肝
听歌爆肝写歌爆肝
伤心伤肺伤肝
最后都哭成一团
谁怕爆肝谁管爆肝
好样好胆好骇
好爽又好勇敢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登录 浏览大图与全文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第五首:噢买尬



青春的时间很多,青春的精力很多,青春的朋友很多,青春的梦想很多。





青春太多的东西让我们释怀不了,歌曲的一开始就说出了我们的眼泪一直花花的流着。在这种时候谁最值得自己信任?朋友,朋友,还是朋友。一起唱歌,一起疯,一起喝酒,一起奔跑。回忆已经回不去了,将来还是要到来的,不如我们要兴奋的开始去迎接未来,迎接新生活!



噢买尬噢买尬
真的太久不见啦
我随时ok等你电话
老地方见等你电话
无时无刻等你的电话

我随时ok就等你电话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登录 浏览大图与全文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六首: 出头天



总有一天,我们能熬出头的。总有一天,有一大片天空属于我们的。





周期,低谷,低潮;难过,悲伤,无尽头;似乎一切都这么压抑,总觉得天空是黑压压的,画面都是黑白的。过着一样的生活,像上班族一样的无奈。背负着沉重的压力。不爽要发泄,相信自己总有出头天的!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梦想,努力的向前一步步迈进。



永远等待那一日
咱可以出头天
人生不怕风浪
只怕自己没志气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登录 浏览大图与全文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七首: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



心中总有那么一块地方,还保留着自己最纯真的思想和单纯。




同样的旋律在同样的地方在同样的时间一直发生着,俗话说得好,人生不如意是十之八九,何况还是需求欲望最强时期的我们。我们总觉得这世界的人都不理解我,都觉得这世界的人在欺骗我,甚至觉得这世界的人都不属于我。我只想静静的坐在一个角落,唱着自己的歌,想着自己的事,流着自己的泪,相信着自己的世界。



每个孤单天亮 我都一个人唱
默默的让着旋律 和我心交响
就算会有一天 没人与我合唱
至少在我的心中 还有个尚未 崩坏的地方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登录 浏览大图与全文

评分

1

查看全部评分

 楼主| 发表于 2009-6-9 00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且听风铃 于 2009-6-9 00:46 编辑

第八首:春天的呐喊



我的青春我做主,我的将来我决定,我的现在我呐喊。




不要叫我比赛,不要看我的成绩单,不要拿我和别人比较,我就是我,没人取代的了我。我要呐喊,我也发泄,我要找到自己的青春。我不愿平凡,我要做出一番大事;我不是木头,我不是傻瓜,我不是花瓶,我不是池塘。我要把忧郁甩掉,我要把青春唤回!



爽要呐喊 不爽更要喊 压力要甩 忧郁要推翻

爽要呐喊 用力的呐喊 喊到流汗 喊到没遗憾 一生能有几次 跟世界宣战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登录 浏览大图与全文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第九首:夜访吸血鬼

我的孤独,你知道吗?我的难过,你知道吗?我的一切,你知道吗?




我就像吸血鬼一样,看着身边的人。我自己一个是独立的存在,没人理解,反叛,叛逆,我不听其他人的意见,我不理其他事的影响。我只要发自内心,我要做一个吸血鬼,在背后处看着大家,做一个孤独寂寞的人,做一个不被理解的人。也许,总有一天你会理解我这个吸血鬼的。



PS: 由于个人对这首歌有个人的感觉,便写了出来~附上阿信的看法。

「〈夜访吸血鬼〉的歌词涵义是看身旁朋友都逐一走入家庭,环视四周只剩自己一人,同类都先一步离去了,让吸血鬼感叹自己活得太久。」阿信细心解释歌中意涵。「〈如烟〉则恰好相反,是在说自己的生命活得太短,还有太多事情没有完成。」



满怀忧伤却流不出泪 极度的疲惫却不能入睡

只能够日日夜夜 然后又日日夜夜 无尽的日日夜夜 永远的深陷在人间

一个又一个孤单的千年 只能够日日夜夜 然后又日日夜夜 无尽的日日夜夜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登录 浏览大图与全文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十首: 如烟


时间过得很快,像烟一般:生命过得很快,回首更快。



人总有停下脚步的时候,总有觉得自己累的时候,总有回头看的时候。回首往事,总觉得时光过得很快,总觉得自己有太多的遗憾,也总觉得自己做错了很多决定。对不起很多人,对不起很多事,对不起自己和别人。我能做的,仅仅安静的坐在床头,看着自己的过往,静静的落下自己的眼泪,洗刷自己的后悔。




有没有那么一个明天 重头活一遍 让我再次感受曾 挥霍的昨天

无论生存或生活 我都不浪费 不让故事这么的后悔 有谁能听见 我不要告别

我坐在床前 看著指尖 已经如烟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登录 浏览大图与全文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第十一首: 后青春期的诗

告别了青春,告别了童真,告别了一切。



一首短短的诗,一句简单的告别。告别了青春,告别了童真,再也寻找不到那种感觉了。彻夜狂欢,爆肝,笑忘歌,狂欢,难过,悲伤,还有,突然好想你。似乎一切都离我们渐渐远去。青春像小溪一样流过我们浸在水里的小脚,慢慢流向下一个目的地,我们只能静静的看着它流着,无尽的回忆着。未来,还是未来。



让天空解释着蔚蓝
浮云定义着洁白
落花铺陈一片红色地毯
迎接我们到未来
精彩未完的未来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登录 浏览大图与全文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十二首:笑忘歌

笑忘人间的苦痛,笑忘人间的难过。



似乎一切都是过眼云烟,似乎一切的若有若无。用力的掐了掐自己的脸,才知道时光没有倒流过。青春已过,时光流逝。没有华丽的诗词,也没有苦难的悲歌。在自己的心底总有那么的感觉,想起自己的过去,总有那么的百味。让我们一起向前看,笑忘曾经的苦痛,笑忘曾经的难过,笑忘过去,一起向前。


伤心的都忘记了
只记得这首笑忘歌
那一片天空很高风很清澈
从头到脚趾都快乐
我和你都约好了
要再唱这首笑忘歌
这一生只愿只要平凡快乐
谁说这样不伟大呢
这一生只愿只要平凡快乐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登录 浏览大图与全文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后记:

听了很多次专辑,每次从头听到尾,每次总有不同的感受。我把自己置身于初中和高中,再回头听着,总算能体会到五月天这两年来想要给我们的感觉了。青春时的娇纵,放肆,无奈,后悔,难过……在歌曲中一首一首的接着表现出来。像完整的一篇文章回顾着自己曾经的激情。这段时间已成过去,但是我们仍然有回忆的权利。那么,让我们静静的思考,静静的享受,静静的听,静静的笑,也,静静的,流泪。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谢谢你,五月天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登录 浏览大图与全文
发表于 2009-6-9 01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将臣 于 2009-6-9 01:11 编辑

呵呵,未发现广告链接,应该是纯正娱乐贴,有待版主或管理员进一步验证:lol

听了主打歌,不错,推荐一下,可以到这里听听整个专辑:(能被个人认为不错歌曲不多的)
后青春期的诗  相关歌曲(共12条)
发表于 2009-6-9 09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呵呵,个人对于流行歌曲知者甚少。但是能看到这么一篇帖子甚是觉得好奇,原来流行歌曲也能有这么多的内涵。

对于每首歌的歌词表达的意境都做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感受,显然LZ对于这些歌曲已经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和把握。

音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人的修养和RP,因此对于提高理解音乐和陶冶情操有一定的指示意义,故认为可以加精华1鼓励。
发表于 2009-6-9 09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提醒一下,目前公告本帖推荐加精的链接有误,转链成了“疑云”那帖。敬请修正。

PS:五月天能够如此得到认同,足见底蕴。

可惜保守的我,暂时还只是不停地听着他们过往的歌而已。

有空会听听这个专辑的。其中有些可能听过了,只是当时还没感觉吧。

深得我认同的五月天的歌,风铃猜猜是那几首?《倔强》、《咸鱼》、《憨人》。
发表于 2009-6-9 10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提醒一下,目前公告本帖推荐加精的链接有误,转链成了“疑云”那帖。敬请修正。

嗯,公告已经改好。

俗话说,音乐与文学不分家,无论古时还是现在,都有很多音乐的题材取自文学著作。

比如威尔第的歌剧《茶花女》,柴可夫斯基的幻想序曲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和交响序曲《汉姆雷特》等等

懂文学的人其实对于音乐应该说也会有独特的感悟和理解。
PS:刚刚想发这个帖子,就已经看到莉莉姐姐已经对此发表了一些感悟:y7
 楼主| 发表于 2009-6-9 10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提醒一下,目前公告本帖推荐加精的链接有误,转链成了“疑云”那帖。敬请修正。

PS:五月天能够如此得到认同,足见底蕴。

可惜保守的我,暂时还只是不停地听着他们过往的歌而已。

有空会听听这个专辑的。其 ...
li0627 发表于 2009-6-9 09:53

其实特别觉得倔强适合你耶。哈哈哈~觉得那首歌和你的性格很像~
 楼主| 发表于 2009-6-9 10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嗯,公告已经改好。

俗话说,音乐与文学不分家,无论古时还是现在,都有很多音乐的题材取自文学著作。

比如威尔第的歌剧《茶花女》,柴可夫斯基的幻想序曲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和交响序曲《汉姆雷特》等等

...
tom.hp 发表于 2009-6-9 10:03


最近又听回了以前的老歌,特别是英语的。
Whitney Houston-I Will Always Love You和
玛丽亚凯莉 through the rain
相当之棒啊。。
发表于 2009-6-9 10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其实特别觉得倔强适合你耶。哈哈哈~觉得那首歌和你的性格很像~
且听风铃 发表于 2009-6-9 10:18


哈哈,是啊,当初第一次听就被征服了……
发表于 2009-6-9 10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哈哈,是啊,当初第一次听就被征服了……
li0627 发表于 2009-6-9 10:21

听听陈奕迅的“孤儿仔”,曲调差不多,不过歌词说的是另一种景象,看看喜不喜欢~?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手机版|Archiver|世纪气象云  | | | 关于我们

GMT+8, 2019-3-20 22:07 , Processed in 0.136411 second(s), 24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